Sep 16, 2009

超敏感的人

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,总觉得自己不论做什么事,说什么话,到什么地方,穿什么衣服,梳什么发式,和什么人交往,总有人注意自己,老觉得自己成了他人注意 的焦点、议论的中心、咬耳朵的话题。这类人总是有意无意地幻想着:有人在时刻批评他的行动,分析他的行为,研究他的衣着打扮,对他评头论足,总以为有人在 吹毛求疵地为难他。这种心理状态及情绪,就是所谓的敏感,也被称之为神经过敏。

  神经过敏的人很容易对外界的一切做出过度敏锐的 反应,他的神经末梢非常灵敏,就像含羞草一样,稍经外物的刺激,便立刻将叶子卷起来。对于敏感的人,要十分留心、谨慎交往,才不至于触犯他们。些微不恭的 言行,都会立刻刺伤他那脆弱的自尊心;而如果稍受刺激,他会比其他人反应更为灵敏和强烈。

  一位年轻女子,从小生长在富裕的大家 庭,后来父亲中途去世,家道败落,这位女子不得不工作以养活自己与年迈的母亲。昔日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娇小姐,今天却要靠做一个低等的速记员来谋 生;昔日高傲自大,今天却清高不再,性格愈发神经过敏。她家败之后衣衫褴褛,每当与衣着入时的女同事在一起时,总以为这些俗气的女同事在嘲笑她的衣着,轻 视她的存在,这位年轻女子为此局促不安,内心无比痛苦。虽然女同事并没有明说,可她们的脸上不是明明白白地写着嘛!一天,一个愣头青的男同事,问她为什么 不去买几套流行的套装,这位女子再也忍不住了,她如针刺般痛苦,情不自禁地哭了。此后,她的神经过敏愈发严重,她觉得再也不能忍受这种痛苦了,于是她买了 一瓶安眠药,结束了她年轻的生命。真让人扼腕叹息。

  分析人之所以神经过敏的原因,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缺乏自信,而这种缺乏自 信通常都是外界客观原因造成的,尤其是突如其来的巨变更容易导致一个人过于敏感。《红楼梦》中的林黛玉就属于这种情况。由于黛玉的母亲、父亲先后过世,于 是她只好呆在贾府里,这个无依无靠的弱女子寄人篱下,住在贾府这个乌七八糟的大家庭中,日益变得多愁善感,"一年三百六十日,风刀霜剑严相逼","侬今葬 花人笑痴,他年葬侬知是谁",她的这种敏感多疑使她见花落泪,随随便便的一句闲话她都以为别人是在中伤她,她的这种过度敏感也使她难以经受大观园里的风风 雨雨,她"焚稿绝情",吐血而亡,与其说是死在"风刀霜剑"之下,还不如说是死在她自己过度敏感的性情上。

  另外,导致这种缺乏自信的原因多为从小家境贫寒、地位卑下。俗语云:人穷志短。这也包括一个人的心志,就像一个穷人生怕别人嫌他穷而看不起他,敏感的他力图要掩盖自己的贫穷状况,富人出门总是衣冠楚楚,无非是他的敏感在作怪。

   事实上,当敏感者以为别人都在对他评头论足时,并没有人在注意他,人人都有自己从事的工作,可以说生活中仅有极少数的人围在那儿喜欢非议别人的长短。大 多数的人,虽然表面上喜看热闹,脾气粗暴,行为粗鲁,但内心基本上都是善良的,对于周围的人,大多乐意援助,并非存心为难阻挠。所以大多数的神经过敏正如 佛教用语"境由心生",都是虚弱、纤柔、缺乏自信的内心所一厢情愿地想出来的,也就是说敏感者的病根在于自己。

  虽然敏感并不会 像怀疑自己、自卑、忧虑等性格那样造成负面影响,但毕竟还是影响一个人人生的完美,其负面影响在于会使一个人整日处于惴惴不安的情绪之中,经常顾忌别人怎 么想,这样很难让人放松、活得自适。就像那个家道败落的年轻女子整天生活在痛苦之中,不能自拔,《红楼梦》中的林黛玉也是整天以泪洗面,只好以使小性子来 发泄自己的痛苦不满。另外,敏感的性格会阻碍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。敏感的人对痛苦的承受力往往较差,他不敢、不能、不会大声说话,大胆做事,成为公众的 核心,故而他在各个领域都比较难成功。最后,敏感的个性容易导致一个人悲剧的结局。本文所举的富家小姐和林黛玉就是典型的例子。

No comments: